时光恋歌

22 02 2004

生命里开始荡漾着一首歌。张清芳那尖柔的歌声,唤动了我的青涩年少。

“从你信中我才明白这些日子以来在你心中已经有了另一个女孩我知道爱情不能勉强但是我还是无法释怀……”

十六岁的血液荡漾开来,我开始谈起了恋爱, 和《这些日子以来》。倘若让我选择用一首歌来记载我生命中的时光,《这些日子以来》叙述了我黄城岁月的开始。那是初升上高中的前三个月,也正是张清芳这首《这些日子以来》的流行时期。每每迈步在黄城回廊时,总会不经然的邂逅某会所传来的《这些日子以来》,我尝试按捺住胸口的跳动。其实,歌词没有什么实际的贴切,也没有什么意示我的心情,如果说有,或许就仅有“无法释怀”可以道出我的内心。那段时日,我的心依然悬在里峇峇里路母校校舍的一隅。记得中四那一年,母校为了筹备三十周年庆典,敞开了合唱团的大门,开始招入男成员。我也懵懵懂懂的和三两位好友加入了其团体,却始终有点儿别扭于其阴盛阳衰的局面。然而,为了母校三十周年的演出,我们在十二月的假期里付出了不少的努力。那段日子,我们一伍十余人,包括了我的几位好友,以及小我们一年的学妹们经常一起排练。排练之余,我们去泡快餐店,去泡电影院。后来,我开始和其中一位女孩很谈得来,电话铃声经常响起我们的涓涓话语。然而,涓涓话语了若干个月,随着我踏入了黄城,我们见面的次数也随着少得可以凭吊。再后来,那电话铃响声也淡淡了去,女孩也渐渐淡出了我的日子。一个短暂的日子,却留下沉缅的最初。每每张清芳的歌声飘扬起来,总是飘扬起我在黄城回廊迈步的印象,飘扬起我初入黄城的日子。

生命里开始荡漾着一首歌。其实,在我成长的岁月里,飘扬着好几首歌曲。

  I, I don’t want to be a heroI don’t want to die for youI don’t want to be a heroOh send me off to warIn a far away land…………………………         

 Johnny Hates Jazz 的《I Don’t Want to Be A Hero》总会撩起了我的绿色岁月,毕竟它陪了我在德广岛上度过三个月的晚夜。那是我十八年来,第一次离家。我的包袱,开始塞起了一件又一件的物品,衣物、日常用品、驱蚊剂、照片、许许多多用来打电话的一角硬币、离愁、以及父母的叮咛;快要满了,我赶紧挤入我的步听机,还有一位女孩送给我的一片卡带。那首歌,就收集在卡带里。我把拉链给拉上,把以往的生活世界给隔离了, 前往一个遥远的岛屿。我开始了另一段生命历程,没有诗,也没有散文。在岛上的每一个夜晚,我总习惯在熄灯后,在摸黑中带上耳机,然后耳畔开始漾起了《I don’t want to be a Hero》。那音嗓,在寂静的夜里给予了我精神上的冲刺,Johnny Hates Jazz的歌声就这样随我入眠。每一个疲惫的夜晚,我还未闭起眼睛就已开始做梦,梦见了那女孩;我的梦还来不及结束眼睛就得急忙的睁开,感情和肢体上的折腾又急忙从新的一天开始。           

迷迷糊糊的,三个月的岛上岁月熬过去了,女孩却也离去了。三个月的青青日记,没留下什么,如果说有,是一首歌的情愫;《I don’t want to be a Hero》依然会拨动起岁月的情怀。

生命里开始荡漾着一首歌。大学一年级,我欣然搬进了南大宿舍,开始另一个崭新的路程。我的室友带来了收音机和若干卡带,为小小的空间增添了不少声色。其中,伍思凯的《寂寞公路》给我留下了许多的回忆。

New York, Dallas,Los Angeles寂寞公路每站都下雪想念、等候、流逝的梦寂寞公路每寸都伤痛……   

《寂寞公路》拨开了我耽恋的曾经,在大学宿舍的角落里那一段日子,我常常在宿舍里读书;偶尔累了,放眼欣赏窗外的景致。有时候叩门声响起,门外走进来了四楼的女孩。女孩总是一贯的捧着莫名的书本做努力, 茫然于功课的压力。我积极的为问题作解答。我却久久未曾解答自己的问题。每一个落单了的下午,我在宿舍里的小房间里大声的播放着《寂寞公路》。我躺在床褥上,静静的聆听着 “New York, Dallas,Los Angeles,…”这里并没有下雪,却有想念、等候、和流逝的梦梦魇里总蕴有温馨的旋律,我继续无法厘清自己的情绪。然后我用两手臂顶着书桌, 用两手心托称着两腮,不在乎窗外走漏了多少风景,让岁月悄悄的随梦流逝。

说好不让你再流泪迷惑的我不知是对是错……小伍的声音,飘溢着我大学岁月里的点滴。

生命里开始荡漾着一首歌。无印良品的《每一次喊你》倾泻我孤身在日本的一段生活日记。

1998年初,生命中开始了一个转折。在冬天和春天交替的时季,我只身飞往东京去工作,没有携带什么,只有随身携带了妻喜爱的光碟《胡思乱想》,还有对妻的思念。

“夜色渐渐迷濛想妳的心有谁懂何处吹来的寒风感觉好空………”

多少个周末,我独自一人在那三房二厅的屋子里度过。偌大的空间,光良的声音反复回荡,填补了我空荡荡的时光。记得那时候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下雪,在一个被寒气逼醒的早晨。我揉着惺忪的睡眼,往户外俯望。哇噻!雪花徐徐飘落,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愉悦,立即拨起电话,把远在赤道上的妳给予吵醒,也顾不得岛国正处于黎明时分,只为和你分享斯刻的欣喜。后来樱花季节来了,在阳台对面的樱花树开始盛满了春意。每天步行去上班路过,樱花油然激起自己内心的亢奋,岁月充满了美丽的憧憬。我期盼着妻的早日到来,携手蹀度异乡岁月。美丽的樱花仅有一周的寿命斐然的情景倏忽而过。是倏忽是漫长思念的岁月也过。五个月后,妻也挽包袱来到了东京,带来了更多的歌曲,岁月谱出了更多美丽的音符。

每一次喊妳只希望妳回到我心中和妳一起分享要和妳一起分享我的梦……

偶然间飘扬起生命中的一首歌曲,总会让我聆听出一些些从前,重温曾经的一些些光景,荡漾一曲我和歌的恋爱,荡漾一曲我和时光的情怀……生命里开始荡漾着一首歌。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