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方式

12 02 2010

倏然又是新春佳节逼在眉睫。

小时候最爱过年了。新年期间学校放假,有新衣服新鞋子穿,有好吃的食品,大厅里的茶几上摆着若干樽绿宝柑水(即橙汁汽水)和年糕饼,大街小巷闹哄哄的沸沸扬扬,新年歌曲荡漾耳际,异常热闹开心。记得那时候母亲帮人家做衣服,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总会在除夕前给我们兄弟姐妹们剪裁一套新的睡衣,让我们除夕晚穿上过年夜晚!那是我们家的过年方式和习俗。

后来,随着我们长大,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什么新衣新鞋随时都可增添,也不再有穿睡衣的习惯,过年的那种孩时的欢愉和期盼也日益淡薄了。然而,传统固然传统,新年来临我们还是会有那几分喜气洋洋的兴奋,所以几十年来我会有买新衣的习惯,免不了会到罗敏申百货公司去买衣服,同时给父亲买上一两件新衣过年。广东人说买衫,即有买生的意义,开始做工以后我总不忘给父亲买衫。可惜,今年父亲不在了, 挑选衣服时我难免会挑选出一份惆怅。

现在,自己身为人父,看到三岁的儿子宇君活泼调皮的,在我们忙着准备过年的当儿欣欣然的抢着帮忙,一会儿帮忙贴春联,一会儿帮忙打扫丢东西,免不了也为孩子的童年新春营造一份欢乐气氛。

可能自己也年长了,会时不时回味小时候的光景。忽然间,我有穿睡衣的冲动,连忙和母亲到现在经已稀少的布料店去剪了好几码布料,烦请母亲大人重出江湖,为我和孩子各缝织一套睡衣!这一个农历年夜,我可以重温孩提时候的过年方式,可以穿上一套新的睡衣,也同时可以和孩子两人穿上一套同样款式花纹的新睡衣!

是妈妈,是婆婆,用心缝织的新睡衣。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