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生活与艺术分不开

1 08 2010

17年后,我再度步入了布拉格。不是为了探索米兰 ● 昆德拉的精神,抑或是觅寻卡夫卡的文学灵魂,只是因为棘手的公差要事在身,急忙的往捷克跑一趟。没有预期策划在百塔之城的步伐,行程却延拖跨越过一个周末,我借机浏览这城市的气息,感应布拉格的心跳。

很多人说,到布拉格要看建筑物。这城市几乎蕴含了西洋建筑史,从仿罗马式、歌德式、文艺复兴式、到巴洛格式等等若干个世纪的建筑特色,种种风华一一概括。可惜,我没有这方面的才学与研究,再加上原先打算匆匆办完公事就折返,没有事先做参研功课,即只有以平凡人的眼界,去品味布拉格城堡、查理士桥、旧城广场等等著名建筑物景区,浏览其勾勒出来的磅礴景致和天空。因为没有旅游的准备,我迈着不经然的步伐,收罗着一块块石头和砖瓦的特色,捕捉到布拉格角落里的稀零片爪。

买了一日行的地铁车票,100捷币,约新币七元两角。要乘搭地铁前得先启动车票,即在入口的打票机打上时间日期,24小时的车票从而计起。布拉格的地铁建得很深。搭地铁的时候,乘电动扶梯往下,惊鸿一瞥,我被放眼深邃倾斜的电动扶梯给吓了一下。心忖,一个不小心失足滚落可是遍体鳞伤,有惧高症的朋友又不知怎么搭地铁。耐人寻味!

从Mustek站出来,徜徉在街上,我蓦然抬头,被那墙壁上的图画深深的吸引住。一幢幢建筑物的墙上,可以是在办公楼外,或是商场上层,偶时间呈现一幅幅艺术图景,给熙来攘往的闹市增添艺术风采。仲夏日里,我翘首看出另一片天空。

在街头巷尾纵横穿行的隙间,忽然被路上的亮丽色彩给吸引,放眼是一辆色泽鲜艳的搅拌车,瞳孔随之一亮,自然而然多瞄几眼。感觉,很有意思。捷克人的艺术细胞我是略有所闻;就音乐文化来说,即有国际著名的音乐节“布拉格之春”。然而,炎炎夏日的布拉格,在喧嚣的马路上,一辆绘彩缤纷的搅拌车,让我深一层意识到捷克民族把艺术与创作融入工作生活面。

这城市没有显示大的倾向,基本上不夸耀,不贪心,也未曾竞盖世界最高的摩天大厦。布拉格不但低调,而且甚至刻意显小。在这里,你寻觅不着大型的政治殿堂、纪念碑塔,抑或百货公司。我悠闲的漫步到市政大楼一带,根据友人的介绍寻找一间百货公司,结果费了不少功夫。不为什么,只为一睹其厕所的内在风貌。捷克人把创作艺术也带进了男厕,在男士站着小解的正面墙上绘制着许多调皮女人的举止与目光。

其实,在布拉格市集上,我接连见到了类似的一面。来到布拉格的旧城广场,免不了要一睹不可一失的天文钟的独特风采。天文钟有一个自己吸引游客的色彩与故事,然而,更让我瞩目的是钟楼隔壁正在建筑维修的情景。在一栋栋正在维修的建筑物外,架起的安全木板块上显现着一幅幅的图案。木板块上很认真的绘上建筑物修建后的面貌,让过路人能够预先意想竣工以后的光景。我被它给深深地吸引住。对当地人来说,这可能已不再是什么了,因为司空见惯。对我而言则是很有日常生活的独特气息,捷克人对着钜细靡遗的街边小细节如此的用心,让我感觉到他们的人文精神。

布拉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九世纪,可以追溯波西米亚王国的故事,我没有探赜索隐的雅致,却被景区路旁停待游客的老式车吸引,探望多眼。有复古的典雅味道,一辆辆擦得闪烁亮丽,红色、白色、橙色等老式车在路边招徕生意,等待运载前来问津的游客。在城市里兜风40分钟,收费是一千两百捷币,约新币八十六元。我没有其雅兴,也觉得价格不菲,所以也就只和老式车擦身而过。

欧洲的历史渊源,在地面画上了另一个特色,一瓦块一瓦块的石头堆砌成的地面,设想从前的马车辗过,穿着铁甲的士兵结伍操过,游客走过,汽车穿过,多少个曾经的脚印和轮齿……。在盛夏的时季里,我徒步在这疙疙瘩瘩的石头地上,原本也没什么在意,但走多了以后,又爬上山坡路段去城堡和游圣维徒思大教堂,走着走着,一日下来后脚底开始起趼子。那是在布拉格步行观光,眼睛看个不亦悦乎的代价。

在织热滚烫的艳阳下走了一天的路程,找个歇脚处咽下一杯冰凉的啤酒实在是不胜爽快!难怪捷克的麦当劳都有卖啤酒。据说,全世界只有这里的麦当劳有卖啤酒。在这里,啤酒的价格比汽水和咖啡来得廉宜,在餐饮店里一杯0.3公升的啤酒约新币$2.20左右。不会喝酒的朋友不需叹息,因为这里有不含酒精的啤酒。笔者就尝试过,虽然是酒精零度,则有啤酒的味道。这可能和捷克人奉公守法的习惯有关,因为当地喝酒不开车的法令的限度是零度酒精,而我在这里的捷克友人就在共进晚餐时因而滴酒不沾。据悉,这是常态,令我称服。

来到捷克,当地食物是一定要试一试的。然而,当地的传统料理给我的感觉是胆固醇偏高的倾向。由于捷克在内陆,鱼类不多,肉类则大量,少不了的佐菜饮料更是一大杯的捷克啤酒。我就接连尝试了羊肉、鹿肉、猪膝好几样当地菜色,感觉当地菜肴的卖相不佳,而且口味偏咸。毕竟,是一种尝试,关于捷克味道。

用完晚餐,来到布拉格旧城广场,恰巧碰上当晚是德国对乌拉奎的世界杯足球名次赛,整个广场事先已经摆好了一个大银幕,纷至沓来的人潮不一会儿就济济一堂。欧洲人对足球赛向来深沉爱戴,这一段时期在欧洲各地皆有许多广场设有大银幕让大家齐观赏球赛,散发着一股世界杯足球赛炙热的疯狂气氛。同行的同事酷爱足球赛,结果我们也一起凑热闹,在广场的石地上坐了下来观赛。暴晒了一整天的织热夏阳的石地板,不间断的把热度传递到我们的臀部上。即使如此,由于欧洲人热衷足球赛,丝毫也不在意这一丁点的不舒服。既然一场来到,我也借机介入群球迷,去感染一下在旧城广场,在布拉格天文钟楼下集体观赛的浓郁气氛,那是难能的经历。结果,人影憧憧中气氛十分紧张。当德国队进球时,德国支持者一片欢呼喧哗,当乌拉奎队扳回一球时,乌拉奎支持者亦是一场高声呐喊和手足舞蹈,好不热闹!

我们看到夕阳西下,我们看到曲终人散。

向来不是足球迷的我,却在斯地看了这一场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赛,度过了别一番的布拉格之旅。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